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科建设  他山之石

安徽大学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1-26 浏览次数: 598

  “十二五以来,安徽大学以“211工程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2011计划引领、汇聚作用,深入实施学科引领工程,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优化学科结构,支撑学校建设。坚持“优化结构、分层建设、分类引导、重点突破的学科建设方针,巩固加强基础学科,重点建设优势学科,扶持发展特色学科,加快发展应用学科,积极培育新型交叉学科,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现已形成人文、社会、生态、信息等优势学科群,培育出了地质地理、电气自动化和健康医学等一批新的学科增长点。坚持以国家、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瞄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需求,推动校内、校际等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发展能力。

  提升科研水平,推动协同创新。从国家级两淮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需求出发,联合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等单位共同组建“矿区生态环境与湿地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充分整合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学等五个学科资源,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综合性学科优势,组建了一批跨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联合攻关,推出具有重大价值的科研成果。目前,学校共建有2个省级、10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建1个协同创新中心。在强化校内协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的有效机制和模式,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着力人才培养,提升服务水平。注重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学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基本覆盖学校现有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硕士授权点结构不断优化,涵盖十个学科门类,已建成符合国家及区域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工科和应用学科卓越人才、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等培养计划顺利实施,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工作有效开展,形成了文理相融、理工互通、主辅修结合、校内外培养互补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培养了一大批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