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科建设  他山之石

遵循教育规律 扎根中国大地 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 2015-11-05 浏览次数: 435

南京大学校长 陈骏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长期以来推行的一项战略工程。二十余年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对于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快速发展,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指导方针和具体目标,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994年,南京大学被首批确定为国家“211工程”重点支持的大学。1999年,南京大学进入国家“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行列。1999年以来,教育部和江苏省三次签订重点共建南京大学的协议,对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给予了持续的大力支持。在国家和江苏省的关怀和支持下,南京大学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长期战略目标,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制定了“两步走”的总体建设构想。目前,学校已顺利实现了“第一步”的发展目标,整体办学实力已经达到“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要求,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文理工医特色发展的学科格局。学校大部分学科排名居于国内高校前列,部分学科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若干学科已在国际学术领域形成特色优势。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有3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1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五名。入选世界“基本科学指标”(ESI)排名前1%的学科由2009年的7个增加到15个。根据权威教育研究机构发布的大学排名,学校位次大幅提升。

  科研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的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学校基础研究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自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8项,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保持全国领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不断取得突破。根据Nature出版集团发布的体现基础研究水平的自然指数(NI),我校已经连续2年位列全国第三,2014年列世界第38位,2015年列世界第37位,超越了许多历史悠久的世界著名大学。

  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初步建立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两院院士人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0人,在全国保持领先。学校教师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现有81人担任150余种国际SCI(E)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其中21人担任主编或副主编。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卓有成效。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本科教学改革作为突破口,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学校作为全国首家试点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三三制”培养模式改革获得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一流大学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国家科技、社会经济水平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关系国家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一方面,我国已经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也为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创造了条件、提供了窗口、打造了平台。另一方面,复兴中华文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我国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对高校在文化传承和知识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大学发展带来了新的重要契机。

  今后若干年,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面对时代要求与历史机遇,需要在充分总结以往成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坚定发展信念,坚持基本方向,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是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当前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并没有公认的严格定义和统一的评价标准,但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都必然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独立的大学精神,能够为各行各业培养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能够取得划时代意义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对本国乃至世界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回归按大学规律办大学的大学之道,坚守教书育人的大学之本,重塑返璞归真、宁静致远的大学之魂,允许大学按照自身特点、具体条件和实际情况建设发展自身特色,充分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知识技术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避免各种急功近利的恶性竞争给大学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真正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二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考察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路径,根源都在于体现了国家特色、民族特点和文化自信,在于引领了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自觉肩负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服务于提高中国“软实力”、促进中国和平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建设科技强国与国家战略需求提供强大的创新服务,为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引领国际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为促进和繁荣国家文化事业发挥引领作用,在世界一流大学的“万花园”中充分展现中国的风采。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历史范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一流大学。英国大学在18世纪的崛起,德国大学在19世纪的超越,美国大学在20世纪的引领,根本原因都在于办学思想、理念与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破除制约大学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实现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努力成为世界高教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