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科建设  通知公告

我校学科排名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16-10-13 浏览次数: 2206

     近日,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研究编著的《2016-2017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6年中国普通高校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总体实力排名较2015年前进了5位,并且以较大的优势继续稳居省内第二位。
    一级学科竞争力排行榜中,33个参评学科中,22个学科排名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教育学“和”心理学”实现了学科星级的重大突破,成功进入4★学科之列,“马克思主义理论”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进一步稳固了其4★学科的地位,并向5★学科靠近,由此,我校4★学科由2015年1个增加到3个,学科竞争力的优势进一步得到突显。学科高原和学科高峰均取得了突破,这一喜人的发展态势,为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开局。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院校中第一个综合性的科技与教育评价研究中心,是一个文理交叉的跨学科的学术机构。自2004年以来,按年度连续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学科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等一系列评价报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和普遍采用。根据该中心对学科竞争力的界定,5★学科位列同类学科前5%,为重点优势学科,4★星学科位列同类学科前5%-20%,属于优势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