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07-05-31 浏览次数: 1393

                 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应充分利用学校综合优势和办学资源,并与国内知名企业联合办学,坚持以需求为目标,面向软件产业办学;坚持质量第一,素质与技术并重、基础与实践统一;坚持办学模式、管理体制、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借助学科的优势,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腾飞培养高素质的软件人才。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02]9号文《关于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及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及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制定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培养适合国家软件发展战略、能够开发和维护大中型复杂软件系统的高层次实用型、工程型、复合型软件人才。具体培养目标是:
    1.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软件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二、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1.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用进校不离岗、课程学习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学业。其中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工程硕士实行双导师制,由我校在软件工程领域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本人论文所在企业的资深软件技术人员(或软件项目管理人员)联合指导。
3.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三、主要研究方向

1.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方向
2.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工程方向
3.网络与通信软件开发方向
4.数据库系统及应用方向
5.多媒体软件方向
6.智能软件开发方向
研究方向主要根据人才市场和工程实践教学基地需求动态设置;学生可根据自身的专业背景、个人兴趣爱好侧重某一方向或多方向选修课程。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课程体系遵循五个基本原则,即先进性、灵活性、复合性、工程性和创新性。
课程体系包括学位课程(含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与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软件工程实践环节。课程内容可划分为两类:
(1)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必要的软件工程数学、软件工程方法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为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2)技能培训课程:主要讲授先进和实用的软件开发方法、技术和工具,并强调应用技能的训练,包括需求获取与领域分析、软件项目计划与管理、软件质量管理、软件配置管理等。
2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总学分要求不得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要求达到2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至少12学分。学位课强调本领域的理论基础与核心技术;选修课程注重工程能力培养,并结合市场应用需求。
软件工程实践环节要求8学分,其中包括软件工程实践2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论文工作中期报告1学分和学位论文4学分。软件工程实践是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重要环节,为软件工程硕士的必修环节和必修学分。  
 
 
 
 
 
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类别
总学分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说明
学位 课 程
通 识 课 程
10
自然辩证法
2
36
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1
18
2
 
英语
4
140
1,2
 
工程数学
3
54
1
 
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程
10
现代软件工程
2
48
1
 
数据库系统分析与设计
2
48
2
 
面向对象技术及其UML实践
2
48
2
 
软件项目管理
2
48
3
 
计算机网络技术
2
48
2
 
专 业 选 修 课 程
12
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
2
48
3
 
软件质量保证与软件测试技术
2
48
4
 
先进软件开发技术与工具
2
48
3
 
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技术
2
48
3
 
软件工程案例分析
2
32
4
 
.NET架构与程序设计
2
48
2
 
电子商务
2
32
4
 
J2EE架构与程序设计
2
48
2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2
32
4
 
高级操作系统
2
32
3
 
人工智能原理
2
48
3
 
数字媒体技术
2
32
3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2
48
3
 
软件工程领域学科前沿技术讲座
0.5
8
4
 
算法设计与分析
2
32
2
 
网络通信协议分析
2
32
3
 
必修
实践
环节
8
专业实践
2
 
 
 
开题报告
1
 
 
 
论文中期报告
1
 
 
 
毕业设计
4
 
 
 

五、培养计划的执行

1.工程硕士在入学后两个月内,应在导师指导下填写《江西师范大学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表》一式三份,交所在学院审批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2.培养计划中的学位课程应与培养方案中所设置的学位课程一致。
3.培养计划制定后,应严格执行。

六、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的完成是软件工程硕士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环节,论文选题一般应直接来源于企事业单位,具有明确的应用背景和实用价值,同时应具有先进性、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全面了解和分析的基础上,于入学后第三个学期末以前完成选题工作,在学科、专业范围内作选题报告。
3.学位论文可以是技术报告类论文,也可是研究类论文,要求行文流畅,表达规范。
4.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本工程领域中所规定的所有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学位论文经评阅无异议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学位论文的评阅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软件工程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学位论文应有2位专家评阅,其中至少一名应为学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专家组成,指导教师不得担任所指导学生的评阅人;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应有来自合作企业或工程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4)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