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校防控办转字3号)转发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09 浏览次数: 5736

各单位、各部门,全体研究生同学: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我省及学校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通知,为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管理及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

1.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根据江西省考试院相关工作安排,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拟在220之后发布,请各位考生关注我校研招网站通知。初试成绩复核申请的时间、要求和程序将根据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另行公告。

2.博士研究生招生

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不变,原定3月进行的现场确认工作拟采用网上确认方式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另行公告。

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拟于2月底发布,符合招生简章要求的考生可在网报系统中先行填报。

研究生院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在保证考生健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各类研究生的初试、复试、录取等相关工作。具体请关注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网址:http://yz.jxnu.edu.cn)。

二、研究生课程教学、科研和实践活动

1.研究生课程教学

根据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坚持“推迟开学不停学”,除公共课教学暂停,安排另行通知外,其他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由各培养单位视具体情况选择切实可行网络授课的教学方式,保证课程正常开展,并将课程教学实施预案及春季学期课表(详见附件12)于212日前通过OA请示报告经主管院长审批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任课老师提前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研究生院已联系智慧树给我校免费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各培养单位组织选择网络教学平台授课的教师,在212日前加入“师大研究生网络教学群”(QQ群号1038302023)进行集中网上培训,具体时间在QQ群中另行通知。

2.研究生科研活动

开学前,不得开展线下的研究生集中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导师要切实承担起教育和爱护学生的第一责任,通过网络、电话、邮件等督促研究生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的完成科研任务。

3.研究生实习实践活动

实习实践类活动适当延后,如果疫情持续至本学期中期及以后,实习实践活动推迟到下学期开展,否则在本学期完成,具体安排将及时通知。请各学院提前与实习单位做好沟通,做好实习实践工作预案。

4.研究生外出学习交流活动

依据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各类研究生赴国内外学术交流项目的派出工作,待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再另行通知。对已在外进行访学交流的研究生,国内访学的暂停派出,国外访学的依据具体情况,向导师、辅导员、所在学院及研究生院及时报告。

三、学位论文相关工作

导师须对研究生进行线上指导,督促研究生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将积极探索采取通讯评议、线上评阅、视频答辩等形式推进毕业生学位论文工作。

如需对论文查重、提交、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做出调整及安排具体工作,研究生院将另行通知。

四、其他工作及要求

1.各培养单位需组织开展卫生防疫第一课

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卫生防疫第一课”教育,根据学生学习和答题情况计算1个实践学分,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培养单位需积极组织学生全员参加“卫生防疫第一课”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了解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2.其他日常工作

1)开学报到注册。研究生报到注册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完成远程报到,时间为2020219。研究生可通过邮件、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向所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报到,并由研究生辅导员汇总情况报研工部事务办。第二阶段,根据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正常到所在学院教学秘书处完成注册,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2)课程成绩的下发、成绩复议的受理、课程补缓考、研究生外出参加学习活动、休学复学、教室和实验场所开放等工作待开学时间确定后再恢复或另行通知。

3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将另行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生导师遴选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0年硕士生导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请各位研究生同学重视疫情,科学防护,调适心态,在保重身体的基础上,珍惜时光,不负韶华,自觉加强学习与科研,主动了解学校工作动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

    附件1:学术型研究生-专业课课表填写模板2020版.xlsx

        附件2: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课课表填写模板2020版.xls

 

 

       江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