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校研字〔2020〕44号 关于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1534

 

各学院:

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2020年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申报工作公告》和《江西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校党字〔2015102号)精神,现将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简介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是省委宣传部、省社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共同组织实施的理论研究创新工程。“青马工程”以博、硕士研究生为申报对象,以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为申报基础,资助学位论文研究,与学位论文撰写合二为一,引导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申报学科领域

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学(含外国文学)、语言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艺术学、教育学(含体育学)、管理学15个人文社科类学科。申请人按照研究方向尽量靠近的原则选择申报学科,只能填报一种学科不可自拟。

三、选题要求

博、硕士研究生可根据专业方向,结合《2020年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选题指南》要求,自行设计具体题目。选题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选题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没有明确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

四、培养对象、方式及资助金额

1、培养对象:我校2018级在读博、硕士研究生(含提前攻读)。

2、培养方式:参加全省范围内评选,对符合要求的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经费资助,符合“青马工程”结题相关规定的列为省社科规划“青马工程”专项课题。

3、资助数量和经费:每项资助经费为博士5000元,硕士3000元。

4、立项的省级项目,在评先、评优和评奖等方面可享受“主持省级科研项目”的同等待遇。

五、申报要求

1、研究生自主申报,填写申请书(附件1)并提交有关材料。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报送的材料包括:1)申请书、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电子文档(PDF版本);(2)申请书、学位论文开题报告1份(开题报告夹在申请书内)。所有电子版材料打包在一个文件夹内以申报者姓名命名。以上材料提交到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

2、学院推荐审核并汇总。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汇总填写申报汇总表(附件2)。请以学院为单位将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稿至徐莹莹OA邮箱,报送材料包括:(1)所有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稿(按照15 个“申报学科”分好类报送);(2)申报汇总表一份,不得改变表格内容和形式(学院签章)。

3、学校审核。研究生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确定推荐上报名单。

4、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2日。

六、有关事项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的申报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各相关学院申报数不少于2018级研究生人数的30%,鼓励学生全员申报,多报不限。

2、研究生导师既要动员所带研究生踊跃申报,又要把好学位论文选题的质量关,把符合要求的优秀选题推荐出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莹莹

电话:88120605

 

附件:

1、2020年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申请书.doc

2、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申报汇总表.xls

3、2020年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选题指南.docx

  

  

 

                                    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三日